西北师范大学医院隶属于西北师范大学.自年始至今,逐渐演变发展而来。1944年,西北师范学院附属单位设训导处,由袁敦礼任处长,下设卫生组、生活管理组、课外活动组等。1954年7月卫生组改为校医室。鉴于学校地处兰州.........

麻疹预防健康知识讲座

————

[ 来源:校医院      作者:医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04-02 ]

    
麻疹预防健康知识讲座
 
一、什么是麻疹?
麻疹是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有发热、上呼吸道炎、眼结膜炎等。临床症状有发热、咳嗽、流泪、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粘膜有麻疹粘膜斑及皮肤出现斑丘诊为其特征。本病传染性极强,在人口密集的地区易发生流行。目前由于大部分人接种过麻疹疫苗,故症状较轻。发热低,上呼吸道症状轻,麻疹粘膜斑不明显,皮疹少,并发症少。恢复期为2-3天,皮疹出齐后体温开始下降,食欲增加。一般热退后2-3天皮疹退尽,整个病程约2周。最多见的并发症为支气管肺炎、心肌炎、喉炎及耳炎,其它可发生脑炎、亚急性硬化性全脑炎、心血管机能不全以及结核病变播散等。  
   二、麻疹的传染源、传播途径?
麻疹病毒大量存在于发病初期病人的口、鼻、眼、咽分泌物及痰、尿、血中,通过病人打喷嚏、咳嗽等途径将病毒排出体外,并悬浮于空气中,形成“麻疹病毒气溶胶”。易感者吸入后即可形成呼吸道感染,也可伴随眼结膜感染。除主要经空气飞沫直接传播外,麻疹病毒也可经接触被污染的生活用品,在短时间短距离起到传播作用,引起感染。麻疹病毒只感染人,因此麻疹病人是麻疹唯一的传染源。病人自潜伏期末至出疹后5日(即出疹前后10天)内均有传染性,以前驱期末传染性最强,恢复期患者不携带病毒。  
三、麻疹患者为什么要隔离?怎样隔离?隔离时间?
由于麻疹患者是该病的唯一传染源,对麻疹患者进行隔离治疗实际也就是把传染源控制起来,这样对保护易感者,防止疾病蔓延都有好处。对患者本身也有利,因此时患者抵抗力较低,增加并发症的出现率及加重病情。
    主要隔离应该是呼吸道隔离,以保证不直接呼吸到对方的空气。病儿应安置在安静、空气清新流通的房间里,每天可打开窗2~3次,换换空气。有的老人认为出疹子要捂,一着风,疹子憋回去就会丧命,于是紧闭门窗,空气污浊,并发症反而增多。被子捂得太厚,体温散不出,过高热会导致抽搐。这样做没有科学道理,会适得其反,不应提倡。
   隔离时间:发病前2天至出疹后5天。
   四、麻疹的典型临床表现?
1、前驱期:起病急、发热、咳嗽、喷嚏、流涕、咽部充血、眼结膜充血、畏光、流泪、头痛等,90%病人在病程2~3天于双侧颊粘膜上出现麻疹粘膜斑,且逐渐增多融合,2~3日消失。
    2、出疹期:于发热第3~4天开始出现皮疹。皮疹先见于耳后、发际,渐及额面、颈,自上而下蔓延到胸、背、腹及四肢,最后达手掌及足底。2~5天出齐。皮疹初为淡红色斑丘疹,大小不等,突出皮肤,呈充血性皮疹,压之退色,疹间皮肤正常,严重时融合成片,皮疹高峰期可有高热、嗜睡、抽搐、肝脾肿大,肺部病变。
    3、恢复期:出疹3~5天后退热,症状减轻,皮疹按出疹的先后顺序消退,留有浅褐色色素斑,伴脱屑,病程约1~2周。
   五、麻疹的并发症?
麻疹可并发支气管肺炎、心肌炎、喉炎、脑炎及亚急性硬化性全脑炎。  
   六、麻疹的治疗:
主要是对症治疗,加强护理及防止并发症,患者应卧床休息,保持室内通风,温度适宜,病人眼、鼻、口腔清洁,鼓励多饮水,给易消化饮食。高热患者可酌情用小剂量退热剂,咳嗽用祛痰止咳药,对出现并发症者,可根据表现不同给以针对性治疗。  
七、风疹与麻疹有何区别?
风疹为风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上以低热、全身性皮疹为特征,常伴有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皮疹经2~3天消退,一般不留色素沉着。风疹传染源为风疹病人,经空气飞沫传播。孕妇在妊娠早期感染风疹病毒,可引起胎儿受染,造成发育迟缓和胎儿畸形等严重后果。治疗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  
八、怎样预防麻疹?
    1、管理传染源:对患者要隔离至少愈后5天,伴有呼吸道并发症者应延长到愈后10天
    2、切断传播途径:流行期间避免到公共场所。
    3、保护易感人群:未患过麻疹的小儿均应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我国计划免疫定于8个月龄初种,7岁时复种。对易感者在接触病人5天内注射人血丙种球蛋白3ml可防止发病,在接触病人6天后注射,可减轻症状。  
九、得了麻疹应该怎样护理?
良好的护理是保证康复的重要条件。所以当出了麻疹,首先要安静卧床休息。室内空气要流通,要温暖湿润,注意勿使患者着凉。在发热出疹期间多喝水,给以易消化而富有营养的饮食,在恢复期除少吃油腻的食品外;不需忌口。在发疹期间,注意皮肤、黏膜的清洁,经常洗脸,用温开水将毛巾浸湿擦净鼻子和眼睛,以保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