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医院隶属于西北师范大学.自年始至今,逐渐演变发展而来。1944年,西北师范学院附属单位设训导处,由袁敦礼任处长,下设卫生组、生活管理组、课外活动组等。1954年7月卫生组改为校医室。鉴于学校地处兰州.........

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 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

————

[ 来源:校医院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3-04-28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文件
     
     
  
甘人社发[2009]69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财政厅省教育厅 省民政厅
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
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市、州劳动保障(人事劳动)局、财政局、教育局、民政局:
    为切实保障在校大学生的基本医疗需求,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08]119号)、《甘肃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方案》(甘政发[2007]31)、《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高等学校
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意见的通知》(甘政办发[2008] 191号)的有关规定和省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现印发你们,请贯彻执行。
 
附件: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甘
二OO九年十二月一
 
 
 
 
 
主题词:劳动 大学生 医疗保险 实施办法 通知
抄送:甘肃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2009年12月1日印发
                                                          共印500份
 
 
 
附件:
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
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08]119号),《甘肃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方案》(甘政发[2007]31)、《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意见的通知》(甘政办发[2008] 191号)的有关规定,为切实保障在校大学生的基本医疗需求,现就全省高校在校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参保范围
  本省境内根据国家规定批准设立并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各类院校(包括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和成人院校、民办高校、独立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科研院所招收的在校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及全日制研究生(以下简称“大学生”),统一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
  二、统筹层次
  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市(州)级统筹,大学生住院和门诊大病医疗,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参加所在市(州)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三、资金筹集
大学生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所需费用主要采取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办法解决。个人缴费按照所在统筹地区中小学生个人缴费标准每人每年40元缴纳,原则上由大学生本人和家庭负担,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对其缴费给予补助。政府补助按照高校隶属关系,由同级财政按照中小学生补助标准安排。其中:
  (一)部属高校大学生按照每人每年补助80元标准从中央财政申请补助;
  (二)省属高校大学生除中央财政按每人每年40元标准补助外,省财政按每人每年40元补助给予安排;
  (三)市(州)属高校大学生除中央财政按每人每年40元标准补助,省财政按每人每年20元标准补助外,市(州)财政按本统筹地区市、县两级财政补助标准全额安排。
  大学生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资金统一纳入省级和各市(州)财政预算。省级财政补助资金按有关规定拨付,市(州)级财政补助资金直接划入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财政专户。
  四、保障待遇
  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障实行居民医疗保险保住院、门诊统筹保日常医疗需求、建立医疗救助基金保大病相结合的保障方式。
  (一)住院统筹。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后,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按照当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执行。
  (二)门诊统筹。大学生普通门诊费用由学校包干使用。由统筹地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以当地高校当年实际参保大学生人数,
从筹集资金总额中按每生每年20元的标准,拨付高校专项用于大学生普通门诊医疗费支出。
  当年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统筹资金有结余,结转下年度使用。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统筹管理办法由各高校制定并报统筹地区劳动保障、财政、教育、民政等部门同意后执行。
  (三)大额医疗补助基金。从统筹基金中按每人每年10元标准,建立医疗救助基金。参保大学生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以上,20万元以下的医疗费用,由医疗救助基金支付。全省大学生大额医疗补助基金支付医疗费的最高限额可随经济发展适时调整。具体办法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另行制定。
  五、管理和服务
  (一)基金管理。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所筹集基金纳入统筹地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财政专户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统筹地区要建立基金财务会计制度,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强基金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基金安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部门要加强对各高校日常医疗费用的监督和管理,确保使用范围合理和基金安全。
  (二)经办服务和管理。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按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关规定执行,统筹地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负责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筹集、就医管理和医疗费用审核结算等业务工作。高校统一组织办理参保缴费及大学生医疗保
险证、卡的发放和普通门诊统筹等业务,并协助做好大学生住院等就医管理的相关工作。
  (三)参保登记。符合参保条件的大学生,按照统筹地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政策规定,以高校为单位编制具有学生学号和身份证的花名册到属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按年度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大学生入学后转学或退学的,学校应及时到当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为其办理补充登记或注销登记手续。
  (四)待遇给付。每年的11日至1231日为基本医疗保险的一个结算年度。大学生入学前已参保的,凭缴费单视同缴费,享受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入学前未参保的,从缴纳医疗保险费当日起,开始享受当年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按照学籍管理规定需办理因病休学等手续的学生,在休学期间,学校为其统一办理参保并及时缴费的,可继续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办理退学手续的大学生,退学时已缴费的,当年继续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五)缴费年限。大学生在校期间应当连续参保缴费。劳动年龄段的大学生在校期间及求职期间连续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年限,与其就业后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年限合并计算。
  (六)起付线、封顶线。大学生住院、门诊大病的就医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及最高支付限额,按照统筹地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关规定执行。
  (七)意外伤害。大学生在体育锻炼、课外活动中发生的非责
任人意外伤害,其住院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
  (八)异地就医。高校规定的学生实习和寒暑假、因病休学等法定不在校期间,参保大学生需在高校所在地之外住院的,可选择居住地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同时报告所属高校相关机构,由高校报统筹地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备案,所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部分,由统筹基金按规定支付;参保大学生因病情需要转往外地住院就医、并按规定办理了转诊手续的,其在外地就医期间所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由统筹基金按规定比例支付。
  (九)医疗服务管理。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的用药范围、诊疗项目管理、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和支付标准,按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关规定执行。
  参保大学生就医实行定点管理。发挥高校医疗机构在开展大学生普通门诊医疗方面的积极作用,高校所属医疗机构应优先纳入医保定点范围。高校无医疗机构或不具备条件的,可就近委托定点医疗机构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方式和途径解决。
  六、组织实施
  推进大学生参保工作,各级领导是关键,部门协作是保证,高校落实是基础,学生参与是根本。为推动大学生参保工作顺利开展,省政府将把各地大学生参保工作列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成立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部门组成的大学生参保扩面工作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组织制定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指导落实参保登记和待遇支付等工作;财政部门负责落实大学生参保财政补助资金,监督检查资金使用情况;教育部门负责组织督促大学生参保工作,指导高校按规定向医保经办机构报送参保学生花名册等相关资料;民政部门负责按照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办法,落实纳入城乡低保家庭大学生的医疗救助工作。各地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根据本办法,因地制宜,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推进的步骤,2009年底前将大学生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要加强对大学生参保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和方针政策的宣传,精心组织实施,做好新旧制度的衔接,切实做好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在实施过程中遇有重大问题应及时向省大学生参保扩面工作办公室反映。
  各高校要切实做好大学生的普通门诊医疗保险管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具体管理机构,建立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机制,协同做好在校大学生的医疗管理服务工作,加强高校医疗机构(医务部门)建设,保证必要的经费投入,为参保大学生免费提供健康咨询、健康教育和建立健康档案等医疗卫生服务。